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教改前沿>详细内容

在探索中前行 在研究中成长 ——记王水丽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惠兰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在星汇学校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16:54: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以点带面,结对联动,辐射引领”的作用,搭建工作室成员,培育名师队伍,以名师带出优秀的团队,提高语文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2020年11月7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举行了王水丽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惠兰名师工作室联合主题教研活动——《在研究中成长》。《小学教学设计》王冬精主编、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惠兰主任、苏州平江教育集团实验学校殷业凤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谢剑雄校长、王水丽副校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祝银桂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首先,王水丽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刘龙婷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三年级上册课文《搭船的鸟》。课前刘老师以“微课预学”的创新模式,让学生明确单元主题,以及相应的学习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课堂上,以课文为范本,聚焦“看”这种观察方法,有序的抓住事物的特征进行描写。随堂练笔,及时交流、评议,让孩子在课堂上真正做到了有所得。

接着,跨塘实验小学的顾玥老师执教的部编版五年级上册课文《长相思》,犹如一本厚重的书,被徐徐打开。一段段心灵与心灵交汇的对话,一个个被立体成画面的文字,在清婉、悠扬的音乐中,在师生情感共生与碰撞里,引领我们走进“格高韵远,极缠绵婉约之致”的纳兰性德。

展示课结束后,平江实验学校殷业凤老师带来微讲座。殷老师从厘清“语文要素”的内涵,“有意义的语文实践活动”的含义,设计活动与实现目标落地的方法,这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为在场老师讲解如何设计有意义的语文实践活动,让语文要素落地。学习的“过程”看得见,学生的“生长”才能看得见,在场的语文老师深受启发,一定会继续不断研究和设计有意义的语文活动,努力打造更有“生长力”的语文课堂!

最后,《小学教学设计》主编王冬精带来以《由从实践到理论——教育教学论文写作谈》为题的精彩讲座。王主编针对目前教学设计类稿件存在的问题,如:时效意识淡薄,没关注教学进度;程序性设计过多,重点难点不突出;教学支架贫乏,语文要素硬着陆;不符合期刊相关要求等平时老师们在投稿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他结合本次活动的两节课,给出了精准的指导和解决策略。不仅从编辑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颖、有设计力的教学案例,会上还与在座老师互动交流,深入浅出,让我们了解到编辑心中的合格教学设计,必须要做到:操作性、整体性和时效性兼顾。在与王主编的交流中,老师们碰撞出了思维火花,对怎样教好统编教材有了更新的认知,也明确了今后撰写论文的方向和注意点。

此次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在我校举行,既是对我校教学教研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星汇学校语文组全体老师一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课堂,进一步夯实常规教学教研,发挥团队优势,努力开创教学教研新局面。全体星汇人更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探索中前行,在研究中不断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