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心灵驿站>详细内容

心理广播 | 如何与情绪共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8:52 浏览次数: 【字体:

关注心灵,关注健康。在重重迷雾中,不妨让我们停下脚步,静心聆听心灵的声音。大家好,我是姜娜老师,每周一的心理广播与大家又见面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如何与情绪共处?》。

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里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喜、怒、哀、乐、惧等等。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每一种情绪,包括很多负面情绪,都是有目的的。比如,愤怒会产生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会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被启用,促使我们采取行动,并且常常可以激发决心和创造力。悲伤会让我们放慢脚步,敞开心怀,相信他人并容忍自己的脆弱,因为这样才能从失落中学习、疗愈和回复。恐惧表示有危险,它会激发自动化的保命反应,保护我们不受伤害。

心理学家将“情绪”定义为“驱动行为向正确方向展开的内部信号”。听起来很复杂,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很日常的体会——当一个人情绪好的时候,就会愿意做点什么事情,比如跟朋友出去玩;情绪不好的时候,就会不想动弹,想缩回去。可以说,情绪是行动的组织者和调节者。

情绪是一位信使,带着信息而来, 包含巨大的能量,

拥抱自己的情绪,安抚自己的情绪,与情绪共处

觉察自己的消极情绪,预防和控制消极情绪的外在方法:

1. 走出去,动起来。可以经常与伙伴一起运动,出去走走,欣赏欣赏大自然的美景。

2. 选择合适的人际支持。比如好朋友、老师、父母等(积极地阳光的开朗的)

3.用纸笔写下你的内心语言。因为人在生活中常常有一些内心语言,我们时常与自己对话,比如:你干得不错,你真是失败,等等。这些话就是认知疗法所关注的认知,它们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当我们把这些话提取出来落在纸上的时候,能够更好地评价它,调整它。所以纸笔训练是认知疗法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当我们练习更多了之后,慢慢地可以脱离纸笔,回到内心的对话中。

4.记录情绪波动。“自动思维记录”表。当您发现自己情绪波动,或者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请记录当时的具体时间,并根据表格的五个分类,分别记下不同分类里的情绪强度。记下引起情绪不愉快的情景、想法、回忆,给你的情绪打分数,或者画出出你的情绪和愤怒。

5. 换个角度看问题。消极情绪是受到消极想法支持的,所以认知疗法一个最基本的观点是:当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由生活事件或者生活压力引起的,而是由我们看待事情的想法导致的,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多角度看问题,会让你有新收获。

 最后,如果在你的生命遇到了一些你暂时不能解决的困难,随时欢迎你来四号楼一楼的心理辅导室和我们畅谈心声,或者你也可以写信放在门口信箱,我们一定会仔细阅读并回复。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周里能有一个好心情。

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期见。

终审:赵剑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