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教改前沿>详细内容

芳菲四月 ,沐春育人——记星汇学校小学部教学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0 17:4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壬寅年的春天如此艰难却又如此鲜艳。新冠疫情的反复让老师们不得不持续居家教学,但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小学部每一位老师对待教学的心,都似春日余光里开满鲜花的花圃,充满生机。

2022年4月6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苏州教育局“五育融合幸福年”发展主题,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星汇学校小学部积极响应以“月”为单位深入推进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教导处聚焦“易加直播,芳菲四月”行动计划对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部署。

首先,教导处王志祥老师围绕“线上教学”聚焦“直播课堂”,就如何推进下阶段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解读并提出要求。他提出在现有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直播教学,要遵循四大原则:培养学生“三自”能力、聚焦直播三件事、控制教学总时长、体现课程“三注重”;要规范技术路线,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在备课与授课环节做好充足准备,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也要建立固定直播教室,错峰安排直播教学,减少学生界面切换。

接下来,王志祥老师围绕三个方面对校本课程的具体实施进行了阐释,他重点对直播课程的设置、平台的使用和云作业布置做了细致的提醒。其中关于云作业他提出:

(1)布置要统一;(2)作业针对的素养点要分散,题型要多样,形式要活泼;(3)作业发布、反馈要及时;(4)作业批改要精心:“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留痕”、“有批改必无误”、“有批改必评价”;(5)多种任务提供学习,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6)有计划进行练习。

三位不同学科的老师根据自己的直播课经验与大家分享线上直播的小攻略与小技巧。

王琼老师根据个人经验针对低年级做了一个语文线上直播攻略,围绕直播前的细心设置、直播间的童心互动、直播后的爱心沟通三个方面,提出四个设置要点与五个“不一样”,给予老师们更多深入实践的帮助。

王灿老师则是立足于直播软件,开辟新的途径、迸发新的想法,走在技术的前沿,为各位老师指明方向。她强调要在直播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利用电脑+拓展屏幕的方式进行教学,共享直播课件的同时也能观察孩子的动向。关于软件平台,王老师也在不断学习,她积极探索“小鹅云课”新功能,围绕课堂提问、互动签到、课堂激励、作业检测四个场景进行分享,为各位老师今后的直播课堂打开了新天地。

程戌琰老师针对高年级数学直播的两种模式讲述了他们的团队学习与团队共享。在课前,老师们做好“预学”。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的“自学”,老师们会提前一天听课并进行线上讨论,用好已有优质视频的同时录制微课视频进行补充,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实效性。在课中,老师们做好“师生合作”。师生彼此约定线上课堂要求,并使用好“暂停键”、“聊天区”,尽可能关注全体学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在课后,老师们做好“监督人。”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老师们针对当天所学重点内容和作业中的错题进行答疑解惑。

三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直播经验,听后令人茅塞顿开。为了学生更好的学,老师们也在学习与开拓的路上不断前行,专注于美好的时光,这就是星汇学校的魅力。

此后,王水丽校长针对各位老师的交流作了总结性讲话,她不仅对前面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精炼的概括与高度的赞许,还分享了她的三点思考:第一,面对现状,工作生活要改变;第二,面临挑战,提高站位要转向;第三,面向未来,教育教学要转型。

会议的最后,谢剑雄校长有感而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并简单介绍了当前学校的防疫部署,由此联想到今天的会议主题,他倡议各位老师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面对新常态的线上教学模式,要学会用制度、用方法、用情感、用评价,巧妙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形成合力,为大数据实验学校的实验探索做出贡献。

芳菲四月,春天来得很慢,但春天也特别浪漫。

新的阶段,新的开始,星汇学校小学部全体教师将共思共想,聚力成长,以最饱满的热情与最诚挚的心迎接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工作。

1.jpg

2.jpg

3.jpg

4.jpg

10.jpg

5.jpg

6.jpg


直播 线上 学生 教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