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心灵驿站>详细内容

【星汇师话】给家长的100个锦囊——进入青春期,如何疏导孩子的消极情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1 12:4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伴随着生理发育,孩子的认知能力不断发展,自我意识不断增强,情感世界愈加丰富,这些变化让孩子感到新奇,也会产生矛盾和困惑。

一、明确消极情绪产生的源头

是因为在学校受到了老师的批评,是受了委屈还是跟同学产生了矛盾,可以跟孩子交流或者与老师、同学沟通,弄清不良情绪的源头,才能对症下药,疏导孩子的消极情绪。

二、为孩子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当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时,家长可根据自己家庭生活的特点,引导孩子从不良情绪中走出,如与孩子开玩笑,带着孩子做做喜欢的事情,在压力较小的生活环境中,孩子更容易解放自己。

三、多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

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庭中,参与集体活动都能够让孩子放松自己,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如拜访亲戚,出去游玩等。

心理老师有话

升入初中,孩子的情绪会容易波动,这和他们的身心发展有关。这个时期是“儿童已达,成人未满”的过渡期,除了身体在急剧变化,自主性也逐渐增强,既不像小孩那般依赖幼稚,又不具备大人的独立成熟。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心理上容易受挫折,消极情绪就比较多:急躁、易怒等。作为父母,首先要接纳他的情绪波动,其次请允许孩子在家里有稍微宽广的情绪空间,真正的接纳,是你理解孩子在外面有压力,回到家里可以有适当地宣泄。

终审:赵剑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