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慧心学堂>详细内容

【德善书院】触摸传统艺术脉络 领略中华文化精髓 ——记德善书院“中国剪纸”文化鉴赏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7 10:24: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是一种镂空艺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传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今天,郭喜清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中国剪纸的体验课,让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上课伊始,郭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剪纸的概念、剪纸的由来和发展,给孩子们展示了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期的剪纸作品,让孩子了解了剪纸的发展。

紧接着,郭老师介绍了南派剪纸和北派剪纸的特点,学会辨别剪纸流派;然后介绍了剪纸的艺术体裁和基本花样。孩子们一站站经过了剪纸的流派、题材和花样,了解了剪纸的类别。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又把剪纸艺术加以创新、改革与运用,郭老师带着大家寻找了剪纸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剪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给我们带来了美的视觉享受。

最后,郭老师将剪纸带到了课堂上,让孩子们动手剪一剪简单的窗花。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双双承载着希望的小手拿起了纸,通过折、画、剪、展四步学会了简单的窗花。

剪纸艺术自诞生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中断过。它充实于各种民俗活动中,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小小的纸张却蕴含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内涵,值得我们尊敬并传承下去。

图二.jpg

图六.jpg

图三.jpg

图四.jpg

图五.jpg

图一.jpg



终审:赵剑晓
书院 文化 触摸 传统 艺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