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成果展示>详细内容

金风玉露竞风采,文心慧德探“综”迹 ——记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修与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0 10:47: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升教师的课程设计水平与活动指导能力,同时进行教材解读与分享交流,2020年10月27日,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修与教学研讨活动在工业园区星汇学校开展。苏州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丁宇红老师,园区教研员张嘉老师及苏州大市各区教研员均莅临指导,谢剑雄校长、饶家强副校长、王水丽副校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初中与小学分别进行了三节观摩课。初中场,苏州市觅渡中学钱文宗老师的《文化传承过佳节》一课,以打造真实场景的方式增加学生体验感,创设新教具、分组探究模板,深刻理解书上内容后做到了有所超越,让学生说好中国话,过好中国节,感受节日欢快的氛围,提升文化自信。昆山市兵希中学张胤老师的《解密全息投影》一课,通过观察与实践了解了佩伯尔幻像,并理解了全息投影为什么要倾斜45°;通过实践了解边缘消隐技术,让学生了解全息投影要用到黑色背景图片;通过“5W1H”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吴江区八坼中学马勤良老师的《红包·灯笼》一课,通过小组合作,在观察与欣赏中完成了红包灯笼的创意设计和制作。在交流、评价中掌握红包灯笼的制作技巧,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传统文化注入活力。

小学场,工业园区星汇学校赵飞盈老师的《洗手的学问》一课,立足新冠疫情,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任务驱动单、科学实验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科学认识了洗手的重要性;需要洗手的场合;有效洗手的用品和七步洗手法的正确运用等内容。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仲芳芳老师的《玩转竹节人》一课,通过阅读《竹节人》原文、观看视频,引导学生了解制作竹节人的步骤,在小组合作中学会制作竹节人并激情演绎竹节人西游小剧场,在实践与探究中,培养了学生热爱观察、敢于实践、主动探究的能力。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校赵萍老师的《奇妙的指纹》一课,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实验观察,让学生认识到了指纹的重要性,并成功为指纹分类;通过想象,引导学生将指纹识别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感受科技的力量。

下午,谢剑雄校长图文并茂地进行了星汇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经验分享,星汇以“通今博古,秀外慧中”为办学理念,综研学科建立了系统的“馨慧·四季课程”体系;围绕地方特色,结合时事背景,开展“吴文化”、“劳动月”等系列活动;开展定期的学科教研活动和不同主题的学科特色活动;最后通过视频呈现了学生综研实践的丰硕成果。

苏州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丁宇红老师等七位老师分别对六场展示课作了精准贴切的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扎实新颖、课堂内容丰富,赞赏了学校对综研学科的高度重视。丁宇红老师采用激疑的探究方式,引导参会的学科老师思考,明确指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不仅要把握好“容量”,更要设计有效的教学环节。综研学科教学要有“清晰的教学目标和重点”,有针对性地“情景任务驱动,学生自主探索研究”,真正体现综合研究学科特点,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得到启发和运用。

专家沈旎老师进行线上讲座,从课例研修——走向深度教研,整合力量——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课程、项目学习——从浅层体验到意义建构三方面进行,沈旎老师提出:要有意识地和学科联姻良性互动,关注方法指导,用方法撑起能力,采用多样化的学习支架,让学生充分体验,同时突破课型,将环节内在逻辑清晰化。对于综研课堂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任务学习,沈旎老师提出要具备需求性、真实性、全程性,由入境到沉境,最后出境,分享反思,建构意义,值得反复品味。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这次教研活动让参与的每位老师都收获满满。我们唯有在综研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进取,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