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升旗仪式>详细内容

讲究卫生,预防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4:49:38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蒋校医,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究卫生,预防疾病。

春天是由冬寒向夏热过度的季节。春天气候变化无常,一会儿阳光普照、春风送暖,一会儿阴雨绵绵、寒气袭人,因此有人也把春天称为“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春天气温回升,适宜多种微生物滋生繁殖,有的经过变异,致病性较强。据统计,春季因不讲卫生引发的疾病主要有:急性肠胃炎、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感冒等。(2)春天流行的传染病,恰恰都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的,各种流感在春季发生或流行最多。(3)春天也可通过影响神经内分泌腺的活动,引起身体失调而致病。春季只要稍不讲究卫生,就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讲卫生、防疾病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那么,我们如何在春夏交替之际有效预防疾病呢?

第一,校园是我们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校园环境卫生的好坏与我们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应积极主动做好室内外清洁,这样才能有效阻止细菌滋生,从源头上防止疾病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保洁工作,不乱丢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只有每个人管好自己的手和口,我们的校园才会变得清洁干净,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有保证。

第二,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要保持教室空气流通。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第三,注意休息和睡眠。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春季气候多变,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饮食,要减少呼吸道的刺激,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请同学们尤其要注意,坚决不购买无证摊点的小食品。另外出现急性发热、头痛、咽喉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治疗,避免疾病的传播。

第四,调整好心态。对各类传染性流行病应正视它的存在,形成良好有序的生活规律,不必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们有传染性,对生命健康会带来一定威胁。但是我们只要形成良好有序的生活规律,加强营养和合理休息,防止过度紧张和疲劳,并注意防寒保暖。

同学们,健康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讲究卫生是最基本的,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疾病远离我们每一个人,去健康地生活。

c4e2bab8d1ed9cdf49fd60f6e8bf561(1).jpg

终审:赵剑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