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慧心学堂>详细内容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记星汇学校德善书院苏州饮食文化专题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16:57:36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值冬至,日暖却短,这是每年黑夜最漫长的一天,但也从这天之后,白昼一寸寸地复苏生长。苏州向来重视“冬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这特殊的一天,星汇学校德善书院迎来了一堂苏州饮食文化专题课。

庄文锦老师先从“不时不食”的含义讲起,此语出自孔子《论语·乡党第十》中“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意为“吃东西要应时令、按季节,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苏州素称“鱼米之乡”,苏州人对饮食格外讲究,恪守“不时不食”的原则,在特定的季节,选用最应季的食材入馔,每个季节都有时令的好味道。

接下来,庄老师应时讲到了“冬至”的美食,让孩子们分享自己都在冬至前夜吃到了哪些时令菜肴。再系统向孩子们介绍苏州人过“冬至”的风俗。冬至夜这一天,传统的苏州人会祭拜祖先,在家中或是酒店,吃上一桌丰盛的冬宴。其中有馄饨、冬至团、酱方、赤豆糖粥,必不可少的,就是那香甜软糯、老少皆宜的冬酿酒。

“不时不食”是苏州饮食文化、生活智慧的体现。随后,庄老师播放了纪录片《舌尖上的江苏》片段,用生动的画面,带领孩子们了解了苏州一年四季的特色美食:春天的青团子、三虾面;夏天的炒肉团子、风扇凉面;秋天的重阳糕再到冬天的冬至美食。苏州人以时令饮食安顿身心健康,顺天应时,经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生不息。

庄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一些苏州美食的亲身体验,也留下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都可以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苏州的饮食文化,在苏州这个蕴含文化底蕴的“天堂”,带着吴地风雅的个性,带着姑苏精致的情怀,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最后,本学期的德善书院专题课已近尾声,获得多张“德善纪念券”的小朋友还兑换了老师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奖品,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学期的德善书院课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