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LINK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慧心学堂>详细内容

童声共唱笠翁韵,彩笔齐绘传承心——记星汇学校四年级语文学科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2:45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承国学经典,诵读笠翁雅韵。四年级语文组举办了主题为“童声共唱笠翁韵,彩笔齐绘传承心”的学科活动。希望学生能通过一部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国学经典——《笠翁对韵》,体会语言文字的韵律之美。

《笠翁对韵》是文学大师李渔创作的诗词蒙学读物,它将对仗和押韵作为基本的编写原则,读起来朗朗上口、趣味横生。同时又包罗万象,用典丰富,是一部浓缩的国学小百科。刚一接触,学生就被这本书的鲜明特色深深吸引。

预学研学微课助力

借助易加平台,四年级语文老师暑假就精心制作微视频,学生们通过网络终端学习《笠翁对韵》。开学后,对篇章背后的故事感兴趣的学生,还可以再次打开易加平台,自主观看老师们亲自制作的微课视频,真正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晨读晚诵浸润书香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晨读《笠翁对韵》,校园朗朗书声。老师们利用晨读,带着学生读韵文、解句意、学典故,开展多种形式的游戏化诵读和合作式学习。

“河对汉,绿对红。雨伯对雷公……”晚诵《笠翁对韵》,放学踏歌而行。星汇学校放学列队时间,铿锵的韵文在校园回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踏歌而行,齐诵韵文,整个校园浸润在书香里。

学科活动呈现精彩

10月,四年级学生发挥创意,通过制作读书小报、创作书法作品等方式,展示《笠翁对韵》的学习成果。这些作品或是表现出学生对喜爱篇章的独特理解,或是呈现了墨色晕染的别样演绎,配以精美的插画、精致的排版,最终成为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和审美素养的集中展现。

选择一部适合学生诵读的经典作品,就是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找到了适合的切入口。星汇学子在老师的引领下,学习经典,实践合作,打通课内外学习渠道,传承国学经典《笠翁对韵》。

分享到:
【打印正文】